您的当前位置是:首页 首页 » 了解我们

潮州府城

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,是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,同时是粤东地区文化中心。历史上相继为郡、州、路、府之治所,素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。潮州府的治所长期设于海阳县,潮州城内亦称府城,清光绪《海阳县志· 建置略——城池》中载:城即府城,北倚金山,东临韩江,西南绕以濠,外郭以土为之。府城的范围大约是今湘桥区环城东路——环城西路——环城南路——环城北路四条路连起来所包含的区域。

昔日,府城城北是衙署区,城南为居住区,城东为商业区,城西为手工业和平民区,整个布局以《易》为本,突出体现北贵南富东财西丁的特点,贯穿于南北的通衢大道太平路,民间俗称大街,鳞次栉比屹立着20多座建于明、清两代的形式各异的石牌坊,宛如一部潮州文明史,也成为潮州古城独特的人文景观。潮州府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,至今保存有多个国家级、省级和市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,如广济桥、开元寺、许驸马府、海阳县儒学宫和青龙古庙等,此外,府城古风淳朴,民间文化精彩纷呈,如时年八节、青龙庙会等各种习俗,更是极具地方特色。潮州府城文化独特,底蕴深厚,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,现在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崭新的面貌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游玩。

© 2012 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

本站网络实名:潮州市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

服务信箱:czwkctwhyjh@czwkctwhyjh.com 备案编号:粤ICP备13007535号-1